close

"讓我們重頭來過吧"


十年了,又看了一遍
春光乍洩
我的最愛,一直。

依稀記得上映那年
我不過是個小高一的身份
可王家衛的電影,那種憂鬱低調帶點毀滅浪漫的色調,卻一直深深吸引我
而且,春光乍洩還是部同志片,加上主演是梁朝偉
管它是不是限制級
被記過也想要看上一眼

忘記是哪一天了,只記得是個熱熱的午後
書包裡面放的是一套便服,還有一個比書包更大的背包
一放學,就直衝松山那附近的一間小戲院(現在已經徹底忘記是哪間了...orz)
那是個限制沒那麼嚴苛的年代
小戲院的賣票人,不會費心費力的查你的年紀
只要換下那套白色過頭顯得特別正派偏偏又是我最討厭的中山制服
沒人會知道我是高中生
長得臭老就是好用在這種時候 XD

前五分鐘的床戲
我不得不承認當年我帶著異常好奇的心情在觀賞
那時我還沒有同性戀者的朋友,但已經是認同同性戀者的年紀。
瞪大眼、仔細的,記下他們的每個動作、每個摩擦、每個情慾的互動
因為我等著詢問別人是不是真的是這樣
等我以後有機會認識同性戀者的時候,我就可以問他們了,心裡這樣想著。

整部電影徹底毀壞了我的心情
我雖然沒辦法體會他們的情感
可是,我還是感受得到,好苦,真的好苦。
真的就像當年王家衛在宣傳的時候說的
一個就像是飛機,一個像是停機坪
飛機永遠來來去去,停機坪則是盼望著飛機可以選擇在他這邊降落。

約莫四、五年前,曾經翻出這部電影再看一次
那次,簡直是自討苦吃,心痛到讓人看不下去,
當場讓他從我的電腦螢幕中腰斬。

十年後,時光流轉。
很多事情沒有改變,但也有很多事情變得很不一樣。
我對性別制度的認同,依然沒有設限
對這個地球的認知,照樣毫無邊際
只是再看這部電影
感受更深了,那股錐心之痛,突然懂了
也突然發現有一幕,梁朝偉眼眶默默泛出一點點淚光的戲,是我以前沒深刻體驗到的
是被迫放棄的眼淚



這部電影,藝術價值在我心中一直都很高
即使十年後再看
還是覺得無處可挑
(除了張震僵硬的台詞,可在那個角色設定上,僵硬,似乎還是說得過去:P)

不過,都十年了
我還是沒去成Buenos Aires
沒去看瀑布
沒走到世界盡頭,把不開心,留在那裡

要走到地球的另一端,果然得使上更多的勁

所以,下一個十年
我希望我已經去成Buenos Aires
去看了瀑布
走到了世界盡頭,把不開心,留在那裡

不過
如果真的有一天,有機會走到世界盡頭
我希望留下的,別超過兩聲啜泣
如果真的有一天,有機會看到了瀑布
在瀑布下,多希望我可以不用講那句話


"我終於來到瀑布下,不過我還是很難過,總覺得,站在這裡的,應該是一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k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