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新聞寫說國人英文程度不好巴拉巴拉
想想自己莫名其妙學英文也超過10年了
但真正用起來得心應手卻是這幾年的事情
覺得有這些收穫
應該是來自於這幾年從來沒間斷接觸英文
就算平日用不到,沒有練習對象
聽,說,讀,寫之中,也必定維持其中一種有使用英文的機會

環境真的很重要,最初學英文學三年所累積的東西
卻比不上去英國跟人家喇賽一個月
而且不難發現,從土耳其來的同學都才學1~2年而已
口語卻都比台灣學生來的要好
台灣學生大部分都講的很零落,而且聽力很差
常常需要對方放慢速度才聽得懂
回來之後,痛定思痛
想要找些自己喜歡的方法學英文
聽音樂,看電影
都成了學英文重要的方法

高中後,在殷媽那邊補英文
文法對我來說徹底是個折騰,我承認我有點逃避了
因為長期聽音樂看電影或者影集
學到的都是口語式的不正統英文
尤其是看friends,大概都學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不正統用法 XD
無法拿來寫在考卷上的那種

不過胡亂應付,也就這樣高中畢業了
最高興的就是有胡ash這小妞兒可以互相切磋
也深深感激殷媽的教導,真的
大學後就是瓶頸期,因為,沒有所謂真正的"英文課"
大家說有多混就有多混,而我仗著小聰明跟以前累積的英文小小實力
打混著打混著也就pass了
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閱讀訓練
咬緊牙關,念的全部都是原文書
這都多虧了薛胖胖的耳提面命
說大學生就是要念原文書,叫我們別打混
我也乖乖聽話了
這樣念了三年,讓我的碩士班念paper毫不費力
可以把力氣全部花在了解內容,而不用花力氣在解讀英文
但微妙的是,這幾年出國玩的地點都不是英語系國家,練習的機會真的不多

碩班畢業後,補了GRE
堪稱人生中學英文的最大挫折,但卻也是最大的轉折點
好苦,真的好苦,很少光是單單背單字就有種想哭的感覺
才知道這幾年大學真的都是混掉了
光看專業領域的英文,真的是不夠的,單字程度一直停在高中生
熬呀熬的,半年過去了
考試也徹底的大失敗,難過歸難過,可是生活中一些小事情
卻出現了明顯的變化
比如說
看CSI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聽懂他們的對話,每。一。個。字。
徹底了解文法語單字使用的正確時機
真的很開心
接著,幸運的,我再度踏入歐洲玩樂去
雖然有點西文基礎讓我無所畏懼的在西班牙逍遙
但最實用的,終究會發現,依然是英文
有太多的背包客,大家都習慣用英文交談
青年旅館的廚房中,熱鬧起來的時候,就像電影般那麼誇張
是沒有字幕的電影,活生生在你身邊上演,說的,聽到的,都是英文
老妹也在這次旅行中體認到英文的重要
她說希望有一天可以像Doris還有我一樣,流利的用英文跟別人交談
讓我很高興

GRE配上西班牙的旅行
讓我自己的英文突然一個大躍進
我自己都有點嚇到
學英文果然是這樣的
不停累積單字,不斷練習,總有進步的一天
沒有機會練習的話
就自己找機會,自己說可以,自己寫也成
多聽,多看,多模擬
看電影時,我愛repeat主角說的話就是這個原因
練習多了,那些英文句子就會是你的。

當然,我也不避諱這跟天份還有興趣,有點關係
不過,大量的練習我想終究是最主要的關鍵。
英文不難(學了西文後更這樣深深認為)
有沒有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k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