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堂課是介紹簡單的剪輯課程
導演主要是使用兩種不同版本的軟體示範剪輯
一種是mac的final cut pro另一個就是pc的primeir
相比之下,mac當然大獲全勝啦∼∼ XD
就連最簡單的過場在primeir上都得不停的運算
而且還不能預覽,也就是說無法立即看到自己剪輯的效果是怎樣的
如果剪輯至十分鐘以上的片段
剪接師應該已經摔電腦了吧?! XD

技術層面的部份導演強調還是得親手操作(這是一定的)
我最高興的是第七堂課稍微討論到的電影的歷史
是真的很"稍微"
講到了古典好萊塢的剪輯手法
是最迎合一般大眾口味的剪輯方式
特寫、遠景、近景、交互使用
強調重點,敘事流暢為主要
說明白點,龍捲風就是走古典好萊塢的剪輯方式
大特寫大特寫∼∼大表情大表情∼∼重點重點重點∼∼
(不過也只能說龍捲風真是用到過度了 XD)
不過也就是這樣的剪輯方式過於操控大眾的情緒(白話文叫做太芭樂)
後來俄國主張電影應該要有藝術價值的存在
開始會使用隱喻、明喻、暗喻等等等的手法
為得就是與古典好萊塢的手法做區別
但是俄國人理念太過偏執
到最後已經忽略了觀眾觀影的最初概念
再來就是亞洲這一塊
而台灣從侯孝賢導演那年代開始
(另外日本有小津跟黑澤明,不過這兩個導演手法也各不相同)
也是為了跟古典好萊塢做區別
開始推動台灣新電影,其剪輯手法
就是現在常常會讓觀眾睡著的大遠景+場景調度
也就是不使用鏡位,亦不使用剪接
多半使用演員的走位來代替拔樂的剪輯敘事方法
聊到這邊,班上有些同學覺得蔡明亮導演拍的東西
尤其是"天邊一朵雲"其影像品質真是粗糙的可以,但卻在國外一直得獎
她很想知道為什麼
老師並沒有正面的去批評什麼(同行的大概也不好講什麼吧? :P 更何況上課都有錄影 XD)
不過我卻認真的去思考了這個問題
結論是,不覺得這問題構成了問題
其實蔡導演的電影,我從高中就開始看
每部看每部想睡,但是我就像是中邪般的還是每部看
我總覺得裡面有something,只是我看不太出來而已
就算看出來了,也講不出個所以然
因為,都是一種feeling
直到了"天邊一朵雲"
我真的覺得這是他的電影最高峰了
成熟的敘述手法、場景調度(當然啦∼依然是配合上讓觀眾倒頭大睡的長鏡頭 XD)
最重要的是這部電影的譬喻方式
真的是讓我拍手叫好,絕對是他的電影之中,最為成熟的一部
愛情的來臨穿插著"水"的出現(時空背景為高雄停水期間)
雜夾一些瘋狂的幻想、歌舞
要表達的意思簡單明瞭
(我不禁覺得,這不就是當年那群俄國人所主張的嗎?
"無關影片的片段,只要有其藝術價值及其影射意義存在,就可靈活運用在電影之中"
只不過蔡導的手法是屬於亞洲這一塊罷了)
我想大家都太在意A片的那幾場戲,才會失了焦,而看不到這部片的重點:{愛情}
再者,雖然蔡導演的作品在國內只是小眾
可是在法國,就像老師說的,蔡導如果出現,可是要有前導車開路的
這是因為台灣電影的拍攝手法(台灣新電影)真的有別於古典好萊塢的剪輯方式
一個小小的島,一樣能夠創出自己的路
雖然台灣人自己不捧場,但是地球上就是有人欣賞囉∼

另外我又想到了蘇古諾夫這個俄國導演
他的電影也是有別於古典好萊塢的
但是,不再有當年那些創見者的那股偏執了
他融合了一些平易近人的敘事手法
讓電影走的更順,更容易讓人接受
再加上其題材不落俗套
既新穎又震撼,看他的電影總是讓我忍不住要講一聲:猴塞雷!!
也是個讓我有小小崇拜的導演 :)


以往看電影,是會真的感覺有國情上的差別
但不知道其意義在哪
現在在課堂上聽了這樣的歷史意義
下次看電影的時候,或許感受就會更深吧!

第七堂課,我得到超乎我預期的收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k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