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這天開始,課程漸漸轉變為欣賞較長篇的紀錄片
今天觀賞了兩部紀錄片,分別為【月球學園】與【歌舞中國】

【月球學園】
吳米森導演作品,我們老師當時是這部片的製片兼攝影
老實說,片名跟內容真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雖然老師說導演當初覺得老年人都是從另外一個星球來的感覺
但仍然無法說服我,太...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 -||| 我只有冒冷汗的份

內容原本設定在講"鄉愁"這件事情,但拍攝過程中卻出現了有趣的題材
而導演也決定來個急轉彎
於是這部紀錄片,就變成了在追蹤關於"長江一號"的故事- -||
紀錄片就是這樣讓人措手不及 XD
因為沒有腳本,沒有人敢保證,拍出來的成果會跟當初的企劃案一個樣子
雖然這不是一部會讓人豎起大拇指的作品
但老師讓我們看這部片最主要是讓我們去體會一件事情
就是導演其絕妙的剪輯手法
這部紀錄片其實一看就知道是小成本
畫面的色調跟品質都是一眼就看得出來...沒錢
但是導演用他的剪輯風格,替這部紀錄片加分不少
有學生問到老師說:老師當年是攝影師,所以知道所有的畫面,如果當初是你來剪輯,你會剪成怎樣呢?
老師回答說:我不知道∼
我想,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因為就我看到的片段,如果把時間順序重新排列
就可以知道,如果沒有吳米森導演的剪輯功力
這部紀錄片會變得多麼的平庸以及不知所謂

所以呢∼又是星爺電影說得好∼"沒錢有沒錢的做法"(這句話我真的一直牢記在心頭呢!)



【歌舞中國】
彭文淳導演作品,專門拍攝廣告
原本是為尋找廣告中女主角,而發現一個爵士舞蹈學校
所以拍攝此紀錄片
這是我第二次觀看這部紀錄片
我看得特別用力
因為第一次,我忘了這是一部紀。錄。片。

此部紀錄片的拍攝據說擁有高額資金贊助,人手充裕
具備高水準的攝影畫面
所以觀賞這部紀錄片的時候,就像之前講的,我根本忘記這是一部紀錄片(直覺以為是電影)
我想尷尬的癥結點就在這邊
老師說紀錄片拍攝手法,通常是為了要更親近被記錄者
而使用手持的方式拍攝
一種輕微的搖晃感讓觀眾更感到貼近被記錄者
可是這部紀錄片的攝影師還有導演卻大膽的使用定鏡、定鏡、定鏡
而且穿插了一些...一看就知道是安排好的橋段
雖說不是完全的造假
(因為他們確實是這樣跳舞,但是不是真的在那個地點或是被指定的空間中去跳舞,就不可考了)
但總是多了點尷尬
一部紀錄片...或許會參雜不同的表現手法
但這讓我陷入了一團疑惑
所謂"記錄",就是真實的呈現,不作假
就像我們出去玩拍的記錄照一樣
不管多狼狽或是多醜
照拍不誤,這樣也可以同時記下我們的真實的靈魂情緒
或許當時我們很高興,我們很哀傷諸如此類的
但在這紀錄片中,卻看到了不夠真實的部份
資金充裕的情況下
我想這部紀錄片完全照顧到了觀影者的視覺享受(超棒的視覺享受!)
但是對於這個故事的真實呈現程度
又得到了幾分呢?
我不知道
我想這是一題無解的問題
或許經過幾年,我有更深刻的洗鍊之後,可能會有一絲頭緒吧?!

而最後的那些"企圖感動人心"的文字表達
老師說他每次看每次都會晃神
因為他感受不到片中舞者的心情,自然就感受不到那些文字要表達的情感了
(不過我想這點就是取決在觀影者的成長背景了,到也不是導演表達的不好)
我自己倒是對其中一句話印象深刻
"因為漂泊,所以堅強"
對這句話,我實在是非常的能夠心領神會
就像用根針紋在心頭上
在看到這句話出現之前
我想我一直在思考紀錄片的血統純不純正的問題
但或許這一刻,出現了跟自己的個性相關連的point
產生了共鳴
讓我的鑽牛角尖就這麼的急遽停止
我想,看電影這麼多年了
喜歡的電影類型總是那些可以觸動自己心靈深處的,或者是為自己的生命帶來些什麼
這些都是電影的功能,也正是它的迷人之處
同理可證
紀錄片如果也可以輕輕撼動我的心靈
那手法是不是再也不那麼重要了?
或許吧?
或許吧!





p.s
兩部影像風格與拍攝環境截然不同的紀錄片
帶給我許多的想法(卻一言難盡 /_\)
本想做工整的整理比較
但是寫著寫著發現自己沒那麼厲害
根本無法條列式的去比較
在那之前,就先暫時零散的記錄下來吧∼ :P
給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k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