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替自己剪了頭髮
總算是落個輕鬆
是個充滿熬夜氣氛的晚上
(其實是為了要熬著看CSI啦∼∼ XD )

又到了一星期一度的紀錄片上課日
今天是交作業的日子,不過人數太多
老師又失算了
並沒有看完大家的粗劣作品 XD
真的是很粗劣 - -||
光是看了兩個人的初拍
其中一個人拍的東西就差點讓我忘記怎麼心跳
太恐怖了 - -|||
不過老師對倒是對每個人的作品都做了溫和的嚴厲批評
沒一個人放過的
我想老師是過high了 XD
應該是忘記我們真的真的真的是"初學者"
不交一些讓人飽受驚嚇的東西
怎麼配得上那三個字呢∼ XD
順道一提,金馬獎真的真的很重
大概比一台nb還重吧?!

今天的每週一看是台灣這邊看不到的紀錄片【知識改變命運】
總共訪問了四十個人
每個人一分鐘
大方向就是講自己如何接觸到"吸收知識"這件事情
然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看著看著突然看見一個受訪者
他是現在在內蒙古研究植被,為的是要解決沙塵暴
定睛一看
竟然是當年我們去內蒙古時
替我們講解植被的那個老師呀!
畫面一出來就是滾滾黃沙吹個不停
交叉著他的受訪過程
一邊看一邊心裡想著
老師果然還在奮鬥,一點都沒有要放棄的意思
這一段,真的是讓我嚇了一小跳

其它片段中
有些是姊妹對比剪輯在一起的
(家裡只能供一個小孩唸書,用抽籤決定,結果妹妹抽中了,姊姊被留在家裡繼續務農)
就很明顯的表達出這樣的味道
或者上一代無法唸書
拼命的要讓下一代有機會讀書
也有的就四平八穩的表現出農村小孩有機會唸書之後
認真的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發展
之後變成了博士、學者、科學家等等等
還有一些比如說是養殖業
一開始都養不好
有機會從國外引進技術後
擴大了自己的養殖業
裡面也有訪問到張藝謀導演
當年他是在工廠彈棉花的工人
閒暇時開始接觸攝影
漸漸培養出他的個人美學
點點點點點點∼總之,共40個人的訪問片段
一人一分鐘
簡單有力的表現出這個主題

雖然其實裡面有些片段很搧情
受訪者情緒上太過over
over到快要失真了 - -|||
但是片段中
我突然起了雞皮疙瘩
為的是一件跟攝影美學無關的事起了雞皮疙瘩

這一部紀錄片是大陸最近的作品
在這部紀錄片中
可以很明顯看到他們新一代的小孩(就是跟我們平輩的這一代)
拼了命的在吸收知識
時代背景讓他們對知識有渴望
恨不得書可以用吃的
而我們呢?
過的很安逸,沒事還嫌唸書很煩很累很沒用
出國唸書的人數越來越少了
我想這就是引進新技術、新想法的入口也減少的意思
其實也不一定是針對"書"這件事情
而是我們的態度
大不如前人是一定的
就擔心我們連前人的一半都沒有
這樣下去,幾十年後
我們大概就會無端端的被大陸給吞了
就因為我們太弱

我真的不想變成這樣 >"<~~~
勉勵自己千萬要好好的奮鬥呀!!
因為我相信知識真的可以改變命運

今天,超熱血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k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