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講了一些實際工作會沾到的項目
其中講到了攝影中的運鏡這件事
老師提到了一部片叫做[歌舞中國]
距離我看這部片已經超過一年以上了吧我猜
但接著老師講的一句話讓我心頭一驚
他說:這部片攝影太過漂亮、太美,所以之後就有人批評說這部紀錄片失去了一些原始的東西
讓我心頭一驚的
是"紀錄片"三個字,因為我不得不附和老師講的這句話
因為攝影的部份美的太過頭
美到讓我忘記這是一部紀錄片
當時我一直誤以為這是一部電影
因為畫質好,運鏡華麗
直到今天我聽到老師講"紀錄片"三個字我才忍不住抖了一下
才開始回想電影內容...對耶...那其實是一部紀錄片

讓我驚了一下的原因有二
一方面是因為原來視覺影響觀點的撼動力是超越我所預料的
我明明就知道那是紀錄片,但我看完後卻不自覺的把它歸類成電影
如果有好的畫面,一部紀錄片幾乎就是一部好電影
另一方面則是紀錄片的真實度,表現手法造成的影響原來那麼大
但是這條界限的範圍到底在哪呢?
如果太好,就不代表他是一部"真實的"紀錄片了嗎?
所謂的失去,是失去了什麼??
所謂的原始,又是指什麼??
美好的東西,用美好的運鏡跟畫質記錄的下來,就是失真?
我實在是有點不太懂其中的關連在哪?

我一直都追求漂亮的攝影畫面
那是個逃避現實的出口
再怎樣真實的呈現
鏡頭與肉眼就是註定了有差別
既然如此
乾脆就讓那差別無限擴充
如果以後我有機會參與拍片
不管是拍什麼樣類型的東西
紀錄片、電影、廣告、MV什麼亂七八糟的都好
讓攝影這個部份很美很美,大概會是我不改變的堅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k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