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科學最害怕的(應該說只要牽扯智慧財產的工作都會害怕)
就是被別人盜用了自己的研究結果或者研究方法
當然啦,研究方法千百種,基本研究法大家都會
可是其中奧妙就是每個研究室自己千辛萬苦去try出來的小撇步

今天實驗室發生了一件令我嘔出一百兩血來的事情
無知天真又好騙的學弟
(基本上我的本性應該會是用"腦袋長在屁眼裡"來形容他才對)
把我們前人不知道用多少顆肝爆炸累積出來的protocal直接印了一份給別人!!!!(咳血)
老師一貫好脾氣,並沒有罵學弟,只是告訴學弟要懂得保護自己的研究
既然老師都沒生氣了
我也不好意思再表現出"我氣壞了"的樣子
但是後果就是來個內傷(再度咳血)

一想到老師千辛萬苦試出來的方法
就這樣流入外人之手就是個怒
或許台灣科學界進步之慢的原因
就是因為實驗室與實驗室之間的交流必須得提防來提防去的關係
但是如果人人都是光明磊落的在做事、耍正派
用別人的protocal會sign上別人的名字表示尊重
大家久了就會彼此信任
知道自己的智慧財產不會被盜用進而放心與別人討論
那這樣"進步緩慢"的情況或許會好一點
偏偏現實並非如此
抄襲盜用別人的心血的人一堆
扣押別人paper自己趕進度的下流reviwer渣就更不用提了
雖然今天外流的這份protocal只是一份基本研究法
重點或許也只有一個步驟
但是就深刻反映出我們這個社會的毛病

如果這麼需要我們的protocal
或許可以直接跟我們老師索取
以後研究做出來,sign上我們老師的paper作個表示
我想實驗室的每個人
都絕對會認為這樣的方法比起從不知情的學弟那邊套走
要來的正派的多

或許妳是跟我們學弟"要",他也大方的"給"妳了
這一切看起來就像是一則普通朋友互相幫忙的故事
但是,真的沒有"竊取"的成分在裡面嗎?
摸著良心問問自己吧!


p.s
我想某些部分,我不得不承認我已經大人化
但是"尊重"這種事情,我可是從小就已經學會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k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