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話。在這


 

套句老妹的話:妳真是跟這間公司犯沖耶!進去兩年,竟然一年發炎一次!還好妳要離職了!

 

是得沒錯!就跟這個大大寫的一樣,瘻管好像就是身上的最後一道防線一樣

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她就來提醒我:該休息囉該休息囉~~~!

不過,我想,這次就算我已經比上次更警覺,但疲勞還是大大超越了我那虛到不行的抵抗力...

伴隨著感冒...then...今年的業障就這樣發作了

 

在這五天看診的期間,我不停地找著網路文章,想要看看有沒有人推薦熟悉如何治療耳前瘻管的醫生

所謂"熟悉"不是紙上談兵的那種熟悉,我要這種醫生幹嘛?

說真的,瘻管陪著我長大,我也很了瘻管是怎麼形成、平常該怎麼處理、發炎時該怎麼辦~

甚麼引流啦~開刀切除啦~理論嘛!這些我也會講,根本不需要醫生來告訴我,

重點是,我要一個,知道自己在幹嘛的醫生

 

去年的發作,加上今年發作,我吃了至少五六種抗生素吧!

(maybe這之間有重複的抗生素,但我真的懶得去查,我只知道我去年找了三個醫生,

最後真的太嚴重,偏偏遇到星期天,送了急診。今年也找了兩個...今天的是第三個了!)

幾乎每個醫生都開了抗生素,然後叫我兩天後回診,五六種抗生素裡面,沒有一種有效!!!

有的只有一陣一陣從耳前瘻管傳來的熱針刺般的痛楚...讓我連睡覺都變成一種難題...

 

而且,每個醫生都開完藥後叫我"兩天"後回診,you know what?! 耳前瘻管一旦發炎

抗生素只要吃了無效、壓不下去(吃兩次,也就是半天,就可以感覺到結果)

發炎的狀況根本容不了你兩天都不去處置!!!

瘻管內蓄膿的地方只會一直慢慢的蓄積

 

小時候我爸就因為瘻管帶我去看過醫生,得到的結果就是轉診給一個老一點的醫生

老醫生看了說:這是瘻管,不過如果沒事就不用處理啦!不要用手摸、不要擠、保持乾淨就好。

不知道是不是小時候抵抗力比較好,我的瘻管從來沒發炎過

但這之間的轉診,讓我意識到一件事:不是每個醫生都知道甚麼是耳前瘻管,也就是說,不是每個醫生都會處理耳前瘻管。

然後,再加上去年的關鍵經驗累積下來

我得出一個結論:真的知道怎麼讓病人"少點痛苦"處理耳前瘻管的醫生,真的很少... 

 

就拿去年那急診室的醫生來說好了,他也知道要引流呀~但是他怎麼引

1.先來兩針麻醉,每一針,麻藥推進去的時候,都讓我痛到要暈厥,瘻管口好像有人拿燒燙的針再刺一樣!

2.然後等到我已經痛到崩潰邊緣的時候,再拿手術刀活生生的割了一個大約1公分多的洞來引流,為何說活生生呢?因為麻醉完全沒有效用...

所以,去年八月多,在急診室被"索命麻醉"式的引流完之後,我簡直跟得了PTSD沒兩樣

只要耳朵沒出事,我死都不想再去動我的瘻管!因為真的他媽的太痛了!!!

痛到只要有人一勸我去開刀,我就"忍不住在腦海中想像我拿著解剖刀活生生往那個人耳朵插下去"的畫面的那種痛...

痛到讓一個人心智扭曲的那種痛...

在這種情況下,我簡直不敢想像開刀挖掉整個瘻管這件事(就算我知道切除術是在麻醉下進行,但我真的已經沒勇氣主動回去醫院開刀了)

我只默默的在心裡祈禱,這輩子都不要發作吧!拜託~

 

但天不從人願,今年又來了!!!雖然這次警覺性比較高,第一天有一點點發炎我就非常的在意,不敢去碰,馬上衝去看醫生

當然...又是換來一袋抗生素 @@a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抗生素的關係,這次腫脹的速度奇慢無比,但...還是慢慢的腫了...

到了第四天,去年引流的刀口附近才慢慢整個腫了起來,

馬上找了第二個醫生,噗,那抗生素只吃一餐就知道這個醫生不成!

而且看他開藥給我的速度,以及觀察我的瘻管的表情

我猜他腦海裡都在想著教科書是怎麼寫的,開了藥就把我打發走,這個醫生開的藥是這次發炎過程中,開最多的!高達5種!

像我這麼生性多疑的人,開這麼多藥,吃過一餐之後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整個就忍不住上網查資料了,然後,發現,這抗生素是針對葛蘭式陽性菌的!

阿咧!阿你明明甚麼檢測都沒幫我做,你怎麼知道這是陽性的菌?!那萬一不是咧!怎麼可以讓我吃這種抗生素!

 

反正都已經在網路上找資料了,乾脆找找有沒有可以信任的醫生,

其實,我心裡是希望有個醫生幫我引流,因為我知道,腫到我這種程度,只有引流有效了

不過,這一天的人肉搜索無效,隔天還是跑去找第一個醫生,至少他開的抗生素跟鎮痛解熱劑還比較有效

並且,在看診期間,遇到了他們耳鼻喉科的主任,他也順便幫我看了,說是膿胞太小無法引流

不過,這個所謂的"主任"做了一件讓我倒抽兩口氣的動作,他用棉棒擠我的膿!!!!!FUCK!!!!!

耳前瘻管的膿是千萬不能用擠的!!

一旦擠完、壓力解除,只會把裡面的細菌往瘻管更深的地方抽而已!

果不其然,看完的晚上,膿創周圍腫起來的範圍,又更大了!

吃完抗生素跟鎮痛解熱劑之後,又持續瘋狂的人肉搜索!到底有沒有醫生"確實"知道要怎麼弄呀!!!!>"<

 

在這搜索的期間,我也有看到文獻寫說,可以用耳前瘻管流出來的膿去做檢測,看是哪一種菌,

但是從來沒有一個醫生做這個動作,就直接開了抗生素給我

(真的不能怪我質疑第二個醫生憑甚麼開對付葛蘭氏陽性菌的抗生素給我呀!)

這天,已經是第五天的晚上了

終於!讓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看起來可以依靠"的醫生!!

他有一篇文獻只針對耳前瘻管的統計,我只唸完abstrate,雖然是在描述耳前瘻管手術的文獻

但至少讓我覺得,這醫生應該對耳前瘻管有一定的了解!

馬上網路掛號就等著隔天被解救...

 

也就是今天了,這個醫生下午才有診,馬偕醫院的耳鼻喉科

下午拖了小郭的福,直接搭上了捷運,在大直換了公車之後,一路順利的到了馬偕

說真的,這輩子經過馬偕醫院無數次,從來沒進去過。

(因為內湖跟台北車站怎麼搭公車,都是得經過中山南北路的 XDDD)

 

一進去,是個小醫生先幫我看診、key病歷

當然不免俗的,一定要來一套SOP診察一番,然後我再被迫聽勸一番,範例如下:

1. 怎麼沒去開刀呢?(有開還會坐在這嗎?-_-||)

2. 好嚴重呀~還是開刀比較好~ (不嚴重也不用坐這了...想怎樣)

3. ㄟ...你這個(用棉棒輕戳),很嚴重耶! (驚呼個屁!能直接處理嗎?!)

4. 嗯...(用手壓看看)通常我會下意識反應的移開我的耳朵,然後對方就會說:這麼痛?我都還沒碰咧!(你吃屎!你當我沒神經嗎?剛剛壓那兩下不做數就是了!)

 

反正呢,這些搞不清楚狀況的醫生我也看多了...(幹!還真的是看多了)

我只能等著真正的門診醫生來拯救我了 T^T 心裡頭默默的希望,昨天那篇文獻不是討論假的!(你也知道這年頭掛名字的作者還滿多的 XD)

終於,真正的門診醫生來了,還真是廢話不多說

他只說了:瘻管呀!直接挑開吧!

我整個心頭一驚!臉色大變,馬上反射的說:要麻醉嗎?

醫生:麻醉幹嘛!麻醉更痛!

(幹!沒錯!麻醉更痛!因為老娘去年體驗過了!!!去年那個醫生!雖然我忘記你的名字了!但你欠我兩針麻醉!幹!痛死了!)

我整個傻在椅子上,醫生問我:開不開呀?!不然吃藥!

我:吃藥沒用...

醫生:對呀!妳也知道吃藥沒用!

我:(默默點頭)

 

其實這一連串的對話下來,我大概也差不多信任這個醫生了,因為他完全的有sense自己在幹嘛~

果然知道自己在幹嘛的醫生,廢話永遠不多說!

也沒有跟前一天的"主任"一樣說甚麼膿胞太小、無法引流之類的屁話

 

護士幫我鋪好一塊布在胸前,準備一些器具,

過沒多久,就看到一個布包,一個已經拆半開的刀,放在器具台上

醫生說:會有點痛,忍一下。

"啪"得一下,不到兩秒我就感覺膿胞開了一個大概0.5cm的刀口

但其實老娘的情緒跟現場的狀況是分離的,我腦中不斷的閃出去年引流被打麻藥痛到要暈過去的畫面

眼淚其實在還沒下刀的時候早就已經開始默默地流呀流的~

所以,等我意識到這一刀的痛連兩秒都不到,來的快也去得如此之快時

我還真是有點不敢相信這麼快就切好了

 

醫生轉過身去不知道弄了些甚麼,再轉過來又說了一句:會有點痛喲!再忍一下

這次大概只痛了一秒吧?!(應該是塞了管子進去引流)

前後不到兩分鐘(都不知道有沒有一分鐘喲?)小醫生就過來幫我包紮了

DONE!!!

我心裡真是放下一顆大石頭,今天晚上總算可以好好睡了!

 

出了診間,等著拿批價單

護士給了我批價單之後,還給了我一袋樣本,請我批價完之後,順便送去檢驗科

這才對嘛!!!是不是早該檢驗一下那個膿裡面到底是甚麼細菌了!!!!

這一切真的是太專業啦!!!

開開心心的結了帳、送了檢體、領了藥

呼~大鬆一口氣~

剩下的,就等著耳朵慢慢地復原吧!!

 

既然已經找到我可以信任的醫生

這次真的要乖乖開刀了...

 

真的謝謝今天的醫生,解除了我這五天來難熬的疼痛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k0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